夏漓

重重似画,曲曲如屏。算当年、虚老严陵。君臣一梦,今古空名。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

郎骑竹马来

另一种亲情。

自行理解。

是我和我发小的故事。我就是文中那个不知好歹的小女孩。今天一起吃饭,看他乖乖地笑,忍不住就很想写。


  

  



小宇是院子里的小朋友里最大的大哥哥。


他从小就会当哥哥。扶起摔跤的婷婷、拉开吵架的阿梨和瑞瑞、告诉明明的妈妈明明哭了……


他被爸爸牵在手里,懵懂地听阿姨们的调笑。“我们小宇这么乖一个小孩,谁有他当女婿真的就太好了。小宇,你最喜欢哪个妹妹啊?”


小宇只听懂了最后一句。他立刻回答:“每一个都喜欢!”


“不得了哦!这么大点就会说漂亮话了,以后可要厉害呢!”明明妈妈捂着嘴笑。


爸爸笑着回应:“我是该给他定个娃娃亲哈。”


小宇听不明白很多的话。他大概知道娃娃亲是让他和一个妹妹一直住在一起,那还挺好的。


阿梨跑过来,塞给他一颗沾着口水的棒棒糖。“一起吃啊小宇哥哥!”


大人们都笑了。他含住棒棒糖,和阿梨手拉手跑去玩了。身后爸爸在说什么“结婚”“在一起”“儿媳妇”,他们不懂,也不管。


“阿梨妹妹,你看这朵蒲公英,它有那——么大诶!”


  


小宇苦着脸把碗里的豆角挑出去。妈妈看他一眼,没做声。


他得到了某种鼓励,饭吃了没几口,放下碗就要跑去玩。爸爸抓住他的小胳膊,踩在椅子上从灯罩里摸出来几根银色的——针。


“小宇,不好好吃饭的小朋友要被扎针哦。”爸爸特别认真地说。小宇吓得直往后躲,眼泪汪汪地喊:“我吃饭,我吃饭,我是好好吃饭的小朋友,不能拿针扎我!”


爸爸笑得好大声。小宇瞥向爸爸手里的针。那是很厉害的东西,妈妈头疼,爸爸用那个针给妈妈扎了一下,妈妈就不疼了。


而且针扎人真的很痛!


小宇扁扁嘴,费劲地抓着筷子捣豆角焖面。妈妈看了一会儿,说:“小宇看看妈妈。筷子要这么抓才好用哦!”


小宇看看妈妈,再看看自己。他试着学妈妈的动作抓筷子,但他失败了。爸爸拍拍他,给他演示了另一种手法。他还是没学会。


“没事,现在还小呢。”爸爸说,“以后年龄大了自然就会用了。是不是,小宇?”


小宇点点头。妈妈说:“可是阿梨用筷子已经很熟练了……”“那不能跟她比。女孩本来就发育得早,更别说阿梨那么聪明。”爸爸摸摸他的脑袋,“快吃吧。”


他不知道爸爸教人用筷子这事能持续十几年。  

  


小宇不记得他们一群男生合伙不跟阿梨玩和阿梨开始讨厌他哪个是先发生的。他有点难过,因为他没有不跟阿梨玩。


阿梨的爸爸妈妈有事要出门,妈妈很开心地把她接到了家里。爸爸妈妈在家的晚上和早上还好,白天却很难受。


阿梨嫌弃他笨,他也知道自己确实笨。他们有时候吵架,吵着吵着,阿梨就开始说“孤陋寡闻”“脑子不灵光”“大笨蛋”。


他连她用的那些词都有听不懂的。他总是被牙尖嘴利的妹妹骂哭,爸爸妈妈叔叔阿姨都无可奈何。


有天晚上,他们当着妈妈的面大吵一架。妈妈把他们拉开,说了他们一顿。“阿梨,给哥哥道歉!”妈妈严厉地说。


“他只比我大了二十几天,为什么要我喊他哥哥?”阿梨清楚地说道,“陈小宇,对不起!”


妈妈叹了口气看向他,“小宇,给妹妹道歉。”


小宇第一次没有做乖孩子。他学着阿梨的语气小声说:“她只比我小了二十几天,她不是我妹妹!苏梨,对不起。”


那天晚上他们谁都没有说晚安。


后来没几个月,阿梨从院子里搬走了。搬家的那天他们谁都不知道。到了有天,他们要玩捉迷藏,人太少了,他们去敲阿梨家的们。


对门的奶奶说,他们一家搬走很久了。



  

六年级有一次假期,小宇请妈妈帮他邀请阿梨来家里玩。他听见电话里阿梨字字明晰的声音:“我跟其他同学有约了,谢谢阿姨,帮我谢谢小宇哥哥。”


他怅然若失,但说不出什么来。


阿梨是很聪明的。他看过阿梨写的作文,用上了比喻、拟人、排比、夸张,还有可以摘抄下来的好词好句。而他的作文被老师说过好多次不通顺,字也不好看。


上个暑假的时候,阿梨和他玩得很开心,甚至像小时候那样喊他小宇哥哥。阿梨做了一桌子菜,他的家人们都夸她。小姨说她有做饭的天赋,爸爸说她样样都强。


只有他知道,做过糖醋排骨又没有及时泡在热水里的锅特别难刷。那个时候阿梨含着饮料的吸管站在他旁边,隐约比他高出一个脑门。小姑娘软软地喊“谢谢小宇哥哥”,他任劳任怨地刷了一个小时的碗和锅。


值回票价。


  


上初中之后,阿梨和瑞瑞格外不对付,见面就吵。阿梨能从瑞瑞发型凌乱批判到鞋子不合适,瑞瑞能搜肠刮肚想出所有难听的话来骂她。


约着吃饭或者出去玩的时候,阿梨总问:“张瑞在不在?有他没我,有我没他!”


但小宇和阿梨的关系,奇迹般地一天好过一天。阿梨会给他带自己烤的饼干和蛋糕,有时候像摸小猫一样摸他的头发、揉他的耳朵,笑话他是“耙耳朵”。


住在阿梨家那个暑假,小宇在她锲而不舍地追问下告诉了她自己喜欢的女生的名字。阿梨坐在书桌上问:“喜欢她哪点啊?”


“学习好,性格好,人品好。”小宇如实回答。阿梨乐不可支地说:“哪有你这么夸女孩子的。”


阿梨给他描述了自己喜欢的男生。“幽默诙谐,谑而不虐,博学多识,才华横溢,聪明绝顶,篮球打得也很好!”


是她会喜欢的男生的样子。


他们有天闹了脾气。阿梨洗了葡萄,加上叔叔阿姨四个人都在客厅里吃。小宇被阿梨瞪了好多次,他也暗戳戳地瞪回去。


回到写作业的书房里,小宇在书桌上发现一碗单独分好的葡萄。


他哑然失笑。



  

牙尖嘴利的妹妹彻底长大是在一次饭局。


算是饭局吧。大人们还在吃饭。妈妈和爸爸哄阿梨喝了一瓶黄酒——当然,他也没有幸免。他的酒量看来不浅,脸有点热却没醉。


阿梨没他海量。阿梨醉了,拍着桌子和同样喝醉了的爸爸吵架,叔叔阿姨久劝不住,妈妈也没拉住爸爸。


阿梨最后翻个白眼跑出去。他没多久也跟出去,发现她在疯狂发qq消息。


她看见了他,叫了声“小宇哥哥”。她竹筒倒豆子般说了很多,从她当班长被同学排挤说到她班主任讨厌她,从她喜欢的男生针对她说到她学不懂数学。


最后阿梨抱着他哭。“小宇哥哥对不起!我小时候真的很不懂事……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小宇哥哥对不起……”


他轻轻摸了摸她的头发。“那些不开心的事情我都忘了,我只记得开心的事情,记得你是我的好朋友。”


他很喜欢她做的寿司,也喜欢看她给自己讲题时从眉飞色舞变得愁眉不展的神情,还有她作为惊喜送给他的鸣人手办。


他会包容她的。毕竟,他是哥哥呀。  

  

【END】

评论(17)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