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漓

重重似画,曲曲如屏。算当年、虚老严陵。君臣一梦,今古空名。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

风雪夜归人(《容云》长评)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暌违十七载,一朝相见,容云心中的孺慕早在酷烈的刑罚和漫长而孤寂的冰冷中消磨得不剩一二,且深埋于心底。以害父亲失去妻子、令兄长失去母亲的罪人自况的他,也许很早便没有了生的欲望。

  

他半生没有温暖和光明,他茕茕孑立,他身后空无一人。他说焚毁圣旨是为保命,而我从中看到他七窍玲珑却不染尘埃的心。

  

他擅长玩弄权力,擅长处理繁杂的事务,也擅长筹谋人心。他在地狱中摸爬滚打出的身手极佳,他被逼自学的棋风也诡谲变幻。

  

这是慧极必伤。

  

他从小渴望父母温暖的怀抱,渴望与家人闲坐看花饮茶,渴望有三五好友纵马玩耍。十七年的不管不问,十七年弃他于寒夜,也没有让他生出半丝半缕的怨恨。要求他此生以满腔才华屈居人下,也没有让他有过一分一毫的不甘。前世的他甚至在苛待之后,豁出性命去保护他的父兄。

  

这是情深不寿。

  

被他不近人情的冷淡外壳包裹起来的,是一颗无比炽热的赤子之心。

  

幸而上天不忍他遭难,幸而上天给他的父亲一次补偿的机会。

  

容瑾承费尽心思地去靠近,去了解,伸开他的双臂尝试拥抱。容瑾承打开云念为幼子留下的字与物件,在容云的手腕系上长命锁。容瑾承信任容云,回护容云,也愧疚于容云。

  

可是,我仍旧为容瑾承的所作所为而愤慨。

  

凭什么,十七载相隔,你却奢望很快被你遍体鳞伤的孩子接受?

  

凭什么,重活一世,对你亏欠的容云仍然没有半分的偏爱?

  

凭什么,无论身为王爷还是身为帝王,你都永远不能护你的孩子周全平安?

  

我看到好几次“梦寐以求的‘爹爹’”,可我觉得你令人作呕。你可曾在容云梦寐以求一个为他遮风避雨的怀抱时、在容云梦寐以求一句驱散他恐惧的安慰时、在容云梦寐以求一些来自家人的温情时……出现在他身边呢?

  

我啊,除却亲情,我人生中其他的一切都如一摊烂泥。所以,我喜欢看真心的忏悔和补偿得到原谅,喜欢看所有人围坐炉火边共话圆满。

  

可是我不想容云原谅你。

  

若我和容云易地而处,我非但不会原谅你,我甚至会用尽一切办法让你痛苦,让你像曾经的“我”一样,体味什么是“月寒日暖,来煎人寿”。

  

可容云看你的眼睛多么干净、明亮、真诚。

  

在你们的温情之中,他如同站在永夜和黎明的交点,想要伸手,却害怕被光明灼伤。

  

容瑾承,不是你们经历千辛万苦终于换得容云的释怀。而是他努力地放下不堪回首的过往,一步一步地走到了你们身边。

  

是容云带着一身伤痕奔赴了你啊。

  

他是穿过风雪交加虎豹环伺的山林到你们身边的疲惫的旅人。他的心上包裹着的壳有裂隙,他放任你们的光穿过裂隙,拂过他伤痕累累的心脏。

  

你必须让他的余生,暖风春水,花红柳绿,晴空万里,鸟雀啾鸣。

  

…………………………………………………………………………  

  

表白@衣 衣衣姐姐。

  

衣衣姐姐清丽优美的文笔将一个在绝望处生长出温情的故事娓娓道来。我希望阿云此后,半生安乐无忧。

  

以及,诓我这是篇甜文的姐姐们,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我换个语气说两句,因为我很气。

  

容翊我看你就是过得太容易了,毫无同情心同理心情商感人虚伪至极!

  

容瑾承你个(屏蔽词)(屏蔽词)(屏蔽词),无能狂怒只能迁怒百无一用自以为是的大懦夫!

  

云崽呜呜呜呜呜呜姐姐的云崽呜呜呜呜呜呜来跟姐姐过日子吧姐姐疼你呜呜呜呜呜呜。

  

等等,云崽太能败家了,我养不起……

  

  

【END】

  

评论(29)

热度(21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